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麻絲菜 採野菜


麻絲菜

小時候我家住在台北市的篤行一村內,當時軍人的生活相當克難,母親常要我到附近的溝邊去採野菜:麻絲菜,拿回來後母親洗淨、剁碎混入麵粉內,蒸或烙成麵餅,或饅頭等麵食,把麻絲菜當成一種補充蔬菜來吃。

後來軍人待遇改善了,家境比較好了,就不再去採野菜,一晃五十多年過去了,我幾乎已經忘了這件事,也不太記得麻絲菜的樣子了。最近從搜索網頁裡找出了一些資料:原來麻絲菜本名:天蓬草,在湖北老河口一帶的方言稱為馬屎菜、馬子菜。我媽媽也是老河口人,所以曉得做餅吃,沒想到大陸上還有老人家會做這道烙餅,這些網頁勾起我年少時的一些舊事。

(前面紅色塑膠袋內是)莧菜___(後面綠色盆子內市)麻絲菜


麻絲菜烙的餅


詳情請參考網頁:时间:2011-1-10 0:12 
馬齒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