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題明寧靖王墓 千古恨,百墓謎;五妃魂,漢室杳;何處尋,癡人憾;月夜明,長縈繞! 2012年9月30日於高雄市湖內區
此相片為明寧靖王墓背面的景觀,可以看見墓前一對超過110年的大榕樹。墓址在高雄市湖內區東方路寧靖段1043號,現為高雄直轄市定古蹟。 民國101年,2012年9月我應美國華府某顧問公司聘請,派駐高雄科學園區賽孚思科技公司,擔任環安顧問。該公司為進口有機金屬銷售園區半導體公司的廠商,後來被併入德國默克集團。我擔任顧問兩個月 ,就住在園區的宿舍內。 距離園區不遠處,是明朝寧靖王朱術桂的墓,我利用假日驅車前往參拜。記得小學旅遊時曾到台南五妃廟,但是五妃的君主寧靖王陵墓,在五十多年後才有因緣參拜。 明朝末年寧靖王朱術桂是中國歷史上,漢族皇朝最後一位掛名的悲劇君主,他沒有兵權,無法抵抗清朝,但是他仁民愛物,氣節高尚,在他的感召之下,他的部屬及居民所表現的悲壯故事,得到後世,包括清朝、日治,以及現代人們的追思與崇敬。 清康熙22年,1683年,施琅大軍壓境,年僅七歲的鄭克塽傀儡政權,部下都決定投降滿清,朱術桂立刻在台南寧靖王府,即今台南大天后宮,宣佈殉國決心。他宣布手下可自由來去,但是他的五位后妃及侍女、兩位太監都上吊殉國,朱先安葬他們後回到湖內封地,他焚燒契約,將田地發給居民,明永曆37年,1683年,寧靖王上吊自縊殉國,居民將他與羅氏王妃合葬於湖內。 居民怕他的陵墓遭受清兵毀壞,在真墓周邊建了一百多個假塚掩護,這是歷史上空前的感人事蹟。有清一代沒有找到真墓,254年後,日治昭和12年,1937年,才發現真塚,但已被盜掘成為空棺,經過多次改建及破壞,最後由蔣經國下令整修成寧靖王墓公園。參拜墓園後,再開車到距離2.2公里處的華山殿參拜,華山殿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竹滬里華山路7號,是當地居民祭拜寧靖王之處。 撫往追昔,參照今日兩岸情勢,感慨萬千,不禁題詠曰: 千古恨,百墓謎;五妃魂,漢室杳;何處尋,癡人憾;月夜明,長縈繞! 2012年9月30日於高雄市湖內區明寧靖王墓公園 相關網址的參考資料: 五妃廟,網址: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A%94%E5%A6%83%E5%BB%9F 明寧靖王墓,網址: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6%98%8E%E5%AF%A7%E9%9D%96%E7%8E%8B%E5%A2%93 此相片為11年前9月30日所刊出,但是當時無暇記錄,現在利用中秋假期補記如上。2023年9月30日 因為當時所拍的一些相片還沒找到,暫時從上述網站下載幾張相片供參考:
墓園入口牌樓及石碑
墓塚正面一
墓塚正面二
竹滬華山殿 (相片來源 由 Pbdragonwang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08936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