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蕭山跨湖橋博物館

 


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內近年來發現八千年前的跨湖橋文化,並且建築一棟別緻的跨湖橋博物館,內有中國發現最早的獨木舟。

蕭山跨湖橋博物館的造型就像是一艘獨木舟,目的就是要彰顯在跨湖橋文明發掘出來中國最古老的獨木舟。館內還有與河姆渡類似的骨笛樂器,其他紡織,漁獵,耕作等的遺跡豐富,這些遺蹟經過碳十四分析發現已有七千到八千年以上的歷史,但人類文明不可能短時間內完成,要進化到這種工藝和生活水準絕對要超過一萬年以上的文明發展,因為知道文明的進展是呈現加速度演化的,從初期發現火,到能夠馴化動植物進入農耕文明,進展是相當緩慢的。事實上這些南方文明與台灣原住民及整個太平洋民族的發展都有不可分割的文化及血緣關係‧
 
我們台灣的三個國樂團:台中市霧峰國樂團,聯合瑞城國樂團,台北市大學里國樂團於2013年7月應邀去蕭山大陸浙江省蕭山區樓塔鎮細十番協會樂隊共四個樂團聯合演出蕭山樓塔細十番古樂,由樓塔細十番協會藝術總監樓峰指揮此為台灣樂團首次與大陸樂團聯合演出細十番古樂。台北區域參加的人員有:劉榮坤、黃麗鳳、黃宛珍、 張淑娃、張慶麟,另有梁曙輝特別從山東前來參加演出。

表演完畢後隔天應邀去參觀該館,參觀後甚為震撼,普通所說的中華歷史其實只是中原部份民族為主的局部歷史,數萬年來在中國各地應該有很多起起落落獨自或偏遠發展的文明,感嘆之餘對曰:兩岸阿罩霧,蕭山萬年春。

請參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7%A8%E6%B9%96%E6%A1%A5%E9%81%97%E5%9D%8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7%A8%E6%B9%96%E6%A1%A5%E9%81%97%E5%9D%80%E5%8D%9A%E7%89%A9%E9%A6%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