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矽谷散記 左手咖啡杯和民權初步

矽谷逛街散記

左手的咖啡杯

2004年5月當時我在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的關係企業專營面版器材的業凱科技AKT當工安顧問,因公出差到在加州矽谷的總公司加州開會及上課幾天。公餘的周末時就開出租車到處逛逛:參觀附近的史丹福大學、書店、商場等地,到了吃飯時,有時就近去麥當勞吃頓快餐,有時就選一家中餐館打打牙祭,或者到星巴克去喝喝咖啡,輕鬆的到處走走看看。

我發現當地的麥當勞常常有很多老人家(資深居民)長時間坐在裡面,這與台灣的麥當勞裡面大多數是青少年的狀況差別很大,我猜想是美國的年輕人活動力強,很多人都跑去上山下海冒險去了,只剩下老人家在麥當勞裡泡日子,而台灣的年輕人相對活動力較弱,往往沒地方可去,就愛泡在麥當勞裡面,當然台大旁的麥當勞裡也有一位退休傳教士的趙老先生常常坐在裡面,講起來這還是少數的特例(他是台大周邊的八怪之一)。不過我預想將來台灣也可能會有很多資深公民常常坐在裡面耗時間了。 

逛到星巴克時看到他們正在促銷咖啡杯,只要買一個可以插在車上杯座裡的咖啡杯(價格US$3.95)就可以免費裝滿一杯咖啡喝,我就打算買一個當紀念品順便喝杯咖啡,在架上看到有各種顏色及花樣的杯子,發現他們居然有設計給左手人專用的杯子,這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看過的設計,我就很高興的買了一個。

其實這種杯子的杯口是旋入固定的,每一個杯子都可以將開口旋到把手的左邊或右邊,可以適應習慣用左手或右手的人。問題是將星巴克的商標貼在那一邊其實就已經決定了這個杯子是要給左手或右手的人用的:面對把手時,如果商標貼在右邊就是給習慣用右手的人用的,反之貼在左邊就是給左撇子用的。

也許美國習慣用左手的人較多,比較容易買到設計給左手用的用品,在台灣就很少這種商品。一般人或許不注意這些小事,可是對於習慣左手的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事,希望將來台灣可以有更多人注意到左利人的需求與便利。

附上我當時買的星巴克左手用咖啡杯相片供參考。用左手拿起咖啡杯時,咖啡蓋的開口面對你時就是左手的杯子,要是開口在對面,就是一般右手用的杯子。注意開口的對面有一個小圓孔,是透氣口不是喝的開口。


             

民權初步

到了史丹福大學旁商場裡的書店逛逛,看到裡面書籍真不少,特別引起我注意的
是放在入口處堆的像座金字塔一樣多的藍色精裝小書,很多大學生進去根本不考慮
立刻就買一本,我很好奇是什麼書為什麼這麼暢銷,拿起來一看是Robert's Rules of Order,是一本教人如何開會的手冊,看來美國的民主素養是
基於人人都遵守議事規則,史丹福大學的學生是美國的菁英分子,難怪人手一冊。

我也買了一本(價格US$7.98)帶回去仔細閱讀。後來才知道當初國父編譯
民權初步時曾請幾位黨員代為翻譯此書,結果大家推來推去遲遲不翻譯,國父
雖然很忙只好自己開始翻譯,不過他並不是直接翻譯此書,他的民權初步主要是
參閱此書,再參考其他兩本議事的書編譯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